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学智慧与管理》专题研修班开课 探寻管理之道

2019-02-27       来源:管理发展与培训中心  


2月23日,我校和中国科学院旗下福建相关单位联合举办的《国学智慧与管理》专题研修班开课。中科院所属部分研究院共计57名优秀干部参加培训。本次研修班的举办,旨在进一步使学习班成员提高综合能力素质,更新管理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提高实际工作中的业务能力。

研修班的授课老师为厦门大学教授刘泽亮。刘泽亮教授是厦门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成员、厦门大学社科联副主席,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积淀。其引经据典,将国学智慧与管理结合,授课风格深入浅出,广受好评。

管理世界充满了模糊地带,管理者也常常产生困惑。管理最大的挑战在于管理“软性”的东西,特别是文化。那么如何汲取古人的智慧,重新认知管理中的问题?对此,刘泽亮教授认为,“《国学智慧与管理》是一门将国学文化中的智慧运用到管理之中的课程。”他结合“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易经》等国学经典展开阐述。

刘泽亮教授在课堂上率先抛出一个观点:中西方文化的不同,本质上是文化基因的不同。他表示,学习西方的管理制度并将其运用到中国的管理并无不妥,但是大家首先要认识中国自古以来的文化“基因”。中国式管理的未来不能忽略其文化基因。以中华传统之“道”为前提,重新解读与吸收古人智慧,不失为增进管理之道的良策。 

了解了文化基因,再来看看《易经》中蕴含的管理艺术。刘泽亮教授特别强调了其中的“执两用中”。他表示,“用中”即我们常常提到的“中庸”,“用中”要先做到“忠”,“忠”是指心正不偏,各安其位。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职场心态也是影响工作效率的一大因素。针对职场中的人际关系,刘泽亮教授告诫大家,心态的调整最重要的是化解戾气。《易经》中讲到推己及人的恕道。何谓“恕”,即“将心比心,宽宥他人”,虚怀若谷,以开放的心态解决问题,方能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从而达到明心见性的境界。

听了刘泽亮教授的讲解,不少学员表示,对国学经典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管理之道也有了更深的感悟。

  • 黔东南州农技人员来我校培训!

    9月4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22年贵州省黔东南州农技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鲁同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黔东南州的109名优秀农技人员参与培训。鲁同安副院长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致欢迎辞。鲁同安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的校情校史,以及我校的办学优势及优质服务。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执行有力,努力让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学有所成、满载而归。本次培训历时7天,为保障教学...


  • 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2022智税技能竞赛培训班”顺利开班!

    7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2022智税技能竞赛培训班”在我校开班。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肖文和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二级高级主办陈文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鲁同安出席开班仪式。漳州市税务局各单位优秀青年干部参与培训。鲁同安副院长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致欢迎辞。鲁同安回顾了学校与漳州市税务局在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历史,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优势及优质服务。他表示,学...


  • 我校与漳州市人大常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落户法学院

    6月23日下午,在漳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暨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我校与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在“共建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委托开展立法课题研究与合作、加强人员相互交流、互派人员讲学授课、推动校地学术合作”等五大方面展开务实有效的合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与漳州市人大常委会...


  • Copyright since 2022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发展与培训中心
    电话:0596-6288368、6288141   邮箱:pxzx@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