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勇毅前行 打造国际化法治创新平台——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厦门探索”

2022-10-28       来源:思明快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图片

海西金谷广场


2021年11月5日,海丝中央法务区落地厦门。海丝中央法务区从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高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承载起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法治创新平台的重大使命。


发布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十大成果

加强法务科技产业链建设

成立厦门涉外海事法庭

……


一年来,厦门抓住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真抓实干,稳步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各项建设,加快打造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法治创新区。



01

 以法为帆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这是一家拥有众多分公司的食品加工企业,依靠优良品质和稳定供应,成为众多知名餐饮品牌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但前不久,它差点遭遇重创,得以“安全着陆”要归功于一套海蜂自研的智能法务管理系统。

“我们在系统里看到‘公司合作伙伴风险预警’的提示,海蜂的法务团队及时采取措施,帮助我们规避风险。”该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说。

作为一家法务科技公司,海蜂坤行(厦门)法务信息管理有限公司专注于利用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高效管理合同、用工、证照、知产等法务信息,预防法律风险。

“以法务管理系统人事模块为例,我们将合规要点嵌入人事流程中,实现风险的智能识别,在线进行用工制度搭建及文本签署,实现全流程合规及存证。”海蜂联合创始人张雨说。

目前,海蜂的客户群体覆盖27个行业,全国各地的运营中心也陆续成立,但厦门依然是他们的总部所在地。“海丝中央法务区不断加强法务科技产业链建设,我们可以预见今后的市场会更广。”张雨坦言。

如张雨所说,海丝中央法务区的谋篇布局具有前瞻性。从出台《支持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的若干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扶持法务产业发展,到聘请专家顾问、拓展智库资源、汇集本地涉外法律人才搭建国际交流研讨平台,厦门锚定方向先行先试,推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在法务资源导入、集聚融合、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图片海丝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角


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厦门坚持数字赋能,带动现代产业体系智能化水平整体提高。

厦门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较为发达,以美亚柏科、罗普特、纵横、法信公证云等为代表的本土法务科技企业,在国内法务科技领域赛道上领跑。海蜂法务、易判科技、法催云、历思科技日益发展,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东南分中心、深圳法大大等法务科技企业落地厦门,法务科技产业集聚海丝中央法务区的氛围初现,构建起以数据安全、社会治理,以及线上审判、线上纠纷化解、线上法律服务为主线的法务科技产业链条。


图片

参观人员在观看美亚柏科的智慧执法产品


前不久,以“两链条一中心”(数字政法链、智慧法务链,产业孵化中心)为主题的海丝中央法务区法务科技展馆正式开馆,集中展示智慧政法、法务科技、社会治理等领域重要科技成果。下一步,厦门还将以打造法务科技创新聚集地为愿景,全方位融入数字经济发展大局,促进更多法务科技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助力“数字福建”建设。




02

以法为核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您好,请问南非对进口中国工程机械产品有什么法律法规?”近日,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林榕雄来到海丝中央法务区的金谷域外法查明中心咨询。工作人员在短时间内联系中心平台专家库的南非法律专家,当场作出解答。

“金砖国家和RCEP国家是我们的主要出口国,以往我们对域外法律未能全面掌握,开展国际贸易存在风险,如今,在海丝中央法务区就可以进行域外法查询,可提前规避贸易风险。”林榕雄说。


图片入驻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厦门国际法高等研究院


企业出海,离不开护航。一年来,海丝中央法务区依托规划承载空间,筑巢引凤,加快传统法务、泛法务及关联产业进驻,推动形成聚合效应和融合发展格局,形成了新的亮点。

北京隆安(厦门)律师事务所是首批入驻法务区厦门片区的国内知名律所,该律所负责人表示,福建经济外向度高,来到法务区,就是希望抢抓机遇,拓展国际商事海事仲裁业务。

与隆安律所一样,北京安杰、北京中闻、上海汇业、印尼雷米律师事务所、中审亚太会计所、北京国富会计所等一批具有专业特色的知名法务、泛法务机构闻讯而来、纷纷落地。

截至目前,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已新增法务、泛法务机构86个。以法治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吸引来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钢铁巨头德信集团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德信集团海外事业总部落户厦门,德信(厦门)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行政经理钟强利说:“厦门拥有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海丝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汇集更多涉外法律服务资源,以及前瞻性的指导、合规培训,为我们提供了全链条的涉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与全球客户沟通交流。”

厦门不断努力从市场主体“用户体验”角度促进营商环境建设,除了在线下建实体提供全要素、一站式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还大力推动法务机构的线下服务向线上延伸,汇聚到“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遴选出87家法律服务机构入驻云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法律支持,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03

以法为魂 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今年,厦门海事法院审理的福建元成豆业有限公司与复兴航运有限公司海上财产损害责任纠纷一案,获评最高法院涉“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

复兴公司承运一批散装巴西大豆抵港,元成豆业因发现散装巴西大豆部分含杂质、碳化粒、热损粒等,以承运人违反批注义务签发清洁提单,导致其丧失拒绝对外付款机会造成损失为由,将复兴公司告上法庭。

被告复兴公司的注册登记地为塞浦路斯,实际船东在希腊,均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案一发,立即受到国际贸易、航运界尤其是船东互保协会方面的关注。

秉持着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权益的原则,该案主审法官、海事庭庭长陈萍萍结合国际贸易、国际海运司法实践,依据《海商法》第七十五条、第七十六条,明确货物的等级和品质指标不属于承运人提单批注的范围。

“换句话说,承运人没有义务,也不可能从6万吨的散装大豆中辨别出其中的非正常颗粒是不是符合买卖双方约定的品质指标。元成公司的诉请没有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最终我们予以判决驳回。”陈萍萍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案件向国际社会彰显了中国海事审判的公信力,此案被英国知名出版社Informa UK plc.出版的《中国海事商事法律报告》刊载。

这是厦门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为国际海事规则制定贡献司法智慧的生动事例。


图片海丝中央法务区观音山核心承载区


打开城市格局,立足全球视野。面对新一轮对外开放,海丝中央法务区厦门片区不断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强化涉外司法审判、仲裁工作,参与国际商事海事法律规则制定,促进涉外法治体系建设,致力打造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

努力推进涉外司法审判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比如,审结全国首例适用企业破产法互惠原则裁定承认的新加坡航运公司管理人身份案;发布全国海事法院首个《仲裁司法审查案件审理工作指南》和首个专门针对域外证据的《关于域外证据取证和审查若干问题的指南》等,大大提升了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和影响力。

今年初以来,厦门国际商事法庭、厦门涉外海事法庭、国际商事海事纠纷调解中心相继落地;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来厦设立代表处。

海丝中央法务区还加强与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合作,出台面向金砖国家法律服务机制十项措施,遴选优质律所面向金砖国家开展法律服务,共创金砖法务特色专区。


图片

  • 黔东南州农技人员来我校培训!

    9月4日上午,由我校承办的“2022年贵州省黔东南州农技人员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顺利开班。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鲁同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黔东南州的109名优秀农技人员参与培训。鲁同安副院长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致欢迎辞。鲁同安向学员们介绍了学校的校情校史,以及我校的办学优势及优质服务。他表示,学校将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执行有力,努力让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学有所成、满载而归。本次培训历时7天,为保障教学...


  • 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2022智税技能竞赛培训班”顺利开班!

    7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2022智税技能竞赛培训班”在我校开班。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肖文和国家税务总局漳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二级高级主办陈文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鲁同安出席开班仪式。漳州市税务局各单位优秀青年干部参与培训。鲁同安副院长代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致欢迎辞。鲁同安回顾了学校与漳州市税务局在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历史,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优势及优质服务。他表示,学...


  • 我校与漳州市人大常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落户法学院

    6月23日下午,在漳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暨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上,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与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我校与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将在“共建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委托开展立法课题研究与合作、加强人员相互交流、互派人员讲学授课、推动校地学术合作”等五大方面展开务实有效的合作。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与漳州市人大常委会...


  • Copyright since 2022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发展与培训中心
    电话:0596-6288368、6288141   邮箱:pxzx@xujc.com